close



國中的時候,加入了學校的壘球社。



名為壘球社,但參加的同學每個都有棒球底子,大多都是小學練過棒球隊出身的。



社團時間曾經跟高中部的學長們比賽,印象中我們還贏了。



每個禮拜的社團時間,就是這一週最快樂的時候。



因為可以打比賽。







比起其他同學,我打棒球算是一路摸索上來。



大多是片段的看書,再跟鄰居小孩自行解釋,或是模仿電視上的職棒球員。



生平第一次打正式的壘球比賽,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記得是因為崇拜郭建霖的緣故,自願去守三壘,結果打過來的第一球就是火車過山洞。



第二次的守備機會接到了球,卻看到打者快跑到一壘了,就沒把球傳出去。



後來老師問我說,為什麼沒傳球出去。



我說因為來不及。



老師笑了笑說,人怎麼會比球快呢!



不知道為什麼,這些情景都很清晰,雖然將近是十年之前的事情了。



還記得有一次守左外野,要接一個簡單的高飛球,球卻打到了手套掌心的部位掉了出來,導致失分。



後來又發生一次相同的情形,同樣的造成失分。



游擊手跟我說,下一次球再過來就給他接。



又是一個飛球過來,在游擊區跟左外野的中間。



我氣不過,拼命往球的方向奔過去,最後撲倒在地上接殺了這球。



這也是第一次在比賽中飛撲成功吧,印象很深刻。



站起身後還跟游擊手說,幹嘛不相信我?



現在想起來真是有趣,真是孩子氣。







同學常開玩笑說,想知道我當天比賽是輸是贏,看我的表情就知道了。



的確那個時候只要贏球,當天一整天都是合不攏嘴,輸球則擺一天的臭臉。



那種感覺很單純,單純的想贏,單純的想打好。







運動就是這樣,只要嘗過甜頭,有過美好的經驗,以及從中獲得到樂趣,就會繼續從事這種活動。





難怪我會一直打棒球。



上了高中,發覺學校裡頭打棒球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加入了壘球社,感覺很失望。



因為社員超多,器材超少,社團活動時也沒有既定的組織,只是大家自己隨便玩而已。



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打友誼賽了,終於輪到我的打擊。這時,平常很少來的指導老師(是個教官)卻突然出現,要我給他打一球。

『那我要幹嘛?』我問道。



『就我揮棒,打到之後你跑囉!』



結果他打了一個投手前的軟弱滾地球……



總之,後來好段時間棒球手套放在家中生灰塵。



取而代之的是校園裡廣受歡迎的籃球,當然看籃球的女生比較多也是一點……







到了高三,聯考的壓力一日大似一日,我們不可能還是像往常一樣,每天放學跑到籃球場打到天黑。



一身臭汗晚上別想讀下書了。



於是我們用許多張紙揉起來,再用膠帶細心的包成一個比棒球略小的球。



最早用大的保特瓶當棒子,後來則改用廚房的餐巾紙中間的捲軸。



我們稱之為『紙球』,每天放學後便直接在教室裡頭開戰了。



本壘板在教室尾,打出去沒碰到左右牆壁並沒被投手接到就是安打。



直接打中黑板就是全壘打。



聽起來距離很短,但因為投手跟打者的距離更短,因此球速極快。



加上我們細心特製的紙球還可以像棒球一樣,用曲球的手法丟變化球。



比賽時間是下午五點鐘響開始,結束時間是要夜讀的同學買完便當回教室結束。



這樣的遊戲伴隨我們高三下好段時間,最後隨著推甄的放榜,以及聯考的緊迫,慢慢沒有人打了。



但每次回到學校,經過以前高三的教室時,往往想起這段回憶,還是不禁會心一笑。





然後,上了大學,加入了ABA。



可以叫它棒球社,也可以叫它國體乙組棒球隊,但通常大家叫它ABA,阿霸。



為了這個,特地去買了一個新的手套,一雙釘鞋,還有一條滑壘褲跟皮帶。



當時的ABA制度很嚴格,一週要晨操2~3天,內容也很多且重,禮拜六更是要到當時新寶隊的練習球場練一整天。



那時我一方面又加入系籃,大一的課每天又是滿滿的。



最後練了兩週後選擇退出了ABA,因為週六的練習使得我沒辦法回家。



釘鞋跟球褲買了卻一次都沒用過。



手套偶爾會在系上體管聯賽打壘球比賽時用到,但機會甚少。



直到了大四上,久違的棒壘課終於又重新開在我們系上了。



棒壘課的老師是學校棒球隊的龔榮堂教練,他認真且專業的教學態度,實在讓我相當敬佩。



雖然是開在二年級的課,但這堂課四十多人裡卻有高達一半以上是我們四年級這一班的。



有時龔教練帶隊出去比賽,我們還是會自己去借球具,自己打比賽。



學校田徑場的人工草皮,打球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裝備,很輕鬆。



冬天上午的太陽很溫暖,跟同學一起打球嬉鬧,很快樂。



大四下修了外系的棒球課,是由中信鯨的吳世賢教練授課。



雖然這堂課鮮少打比賽,教的東西也參差不齊,更常因為教練隨中信去外地比賽而停課。



不過可以在陽光下,找到人一起丟丟球,還是很幸福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chuc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